🌺花椒kara

开。

【彩蛋——薛晓前世今生篇】(上)

五月份我去南山寺许愿的时候,正赶上假期,人多的很,大家平时上班都忙惯了,好容易有这么个放松的时候都一股脑的出来。

   我在涌动的人流之中被架上了山,这一路山上风景到没怎看,因为都是台阶和人头,在漂亮的姑娘们埋头苦进,混身大汗的,让人毫无兴趣。

   也罢,上面有个寺,去拿歇歇脚也好。

   我背着包好不容易通过两两的牵手情侣,终于坐在了寺院槐树下的花坛上。

   不过,我有些不应景。

   在满世界散发恋爱酸臭的集中地,月老树下。

   我苦笑一声,起身离开,不过既然来都来了。我也去摇一个吧。

  反正旁边就是一间月老祠。

   拍着队,买香火,我摇着手中签,心里也念叨着。

   终于一个签落下来。

   我迫不及待的拿在手里。

    只见写着:

 『 奈何桥头魂不尽,哽饮孟婆一羹汤。

   忘川不忘情难释,三生石上三生长。』

   反面 批四字:『前世今生。』

   我反复掂量。

   心里不是滋味,不知道为什么,我语文学的不大好,看不大懂什么意思。

  可是莫名其妙的心脏酸酸的疼。

  眼睛里也莫名起了一层泪雾。

   不舒服。

   我按着胸口走出来,往犄角旮旯挪着,那阵心脏的酸疼迟迟不退,好像有什么堵那要冒出来一样。

我难受的蹲下来,眼角莫名留下泪来。

   真惊奇,自我最后一个亲人去世后。这还是第一次流泪,我以为我现在已经心如顽石。

   再不会流泪了。

   可今日,莫可名状的。

   这事一双手扶上我的肩,我艰难的抬头看,原来是一位老僧。

   他扶我起来,并做了佛家专有的手势,我见状立刻礼貌的回礼。

   “施主,您身体不舒服?”

   “有点。”

   “这样,跟我来,我带您喝点茶,缓解缓解”

    我没出息的拉了他的袍子“收钱吗?”

    老师父。笑着摆了摆手“怎会。”

    我这才跟他进禅院去。

     老师父给我倒了杯茶,我没有客气,直接喝了个干净。

  “谢谢。”

  老师父看了看我手中还紧紧攥着的签和一枚红线,“施主来求姻缘的?”

   我点点头,忽然想起什么,便把手中的签字递到师父手中“师父,您能否帮我瞧瞧,这是什么意思?您放心,我可以付询问费”

   那老师父笑着摇摇头“不用付,我帮你看看就好。”

   他看了一眼签子,忽然表情凝了一下。

   他抬头看看我。

   那种眼神似有些疑惑的样子,他走进我伸手轻轻抚在我的头上。

  我随不知他要做什么,但也轻轻低头。 

  半响他收回了手,又为我添了一盏茶。

  坐在我对面说道“前世今生,因果轮回,施主,您啊…”

  “我怎么?”

  “孽缘羁绊太过深重,有缘自会相见,不过是福是祸便不得而知了。”

   “什么意思,您说的我倒糊涂了。”

   “施主,有些事只能言尽于此,您去吧。”

   我忽然心头发急,总觉得他知道什么却不肯和我说,从他的语气中我能隐隐约约知道一点。

    我常常会做梦。

    一个男人一袭白衣,朦胧之中看不清他的脸,也看不见他的眼睛,那样笑着,画面再一转就是雾蒙蒙的院子里一口棺材,我也不害怕,反倒总想走过去看看,因为我冥冥之中觉得那是我一个重要的人。可是我怎么都走不近,就像鬼打墙一样。

我拼命的往前跑,却怎么也靠近不了。然后就是心里发酸,在梦里撕心裂肺的哭叫,发疯一样的喊一个名字。

    可奇怪的是,每每醒来,我都不记得那个名字。

    想到这我一把拉住老师父的手,语无伦次的说道“是白衣吗?大师,是白衣吗?你知道我说的什么对不对?”

   老师父叹了一口气,没说话。

   我见他如此,不知为何一股冲动直接跪下。

   “大师,前生今世这四个字我懂,现在那签子我怕是也猜个八九不离十,大师,我没有亲人了,可是每每做梦,我就觉得那个白衣是我似曾相识的感觉,而且我总是觉得我有什东西还没找着似的,放不下忘不了。我求您点化点化我,我真的想知道到底怎么回事。”

   大师扶我起来带我到案边写了一个字“义。”

   “这是何意?”

   “旧时地名,今不在矣。”

    “地图上有没有?”

    大师摇摇头离开了。

    我看着这个字,紧紧攥在手中。

    

    现在是九月了。

     在这四个月里我不知拜方多少形形色色的人,历史系教授,考古系专家,文物管理局,各大图书馆的馆长…

   总之能塞钱的塞钱能请饭的请饭。

   我就这么点积蓄,平时省吃俭用,但不知道冲什么邪,为了这么一个虚无缥缈的梦倾家荡产。

   又蠢又傻。

   不过也没什么,自己吃饱全家不饿,就算饿死也没关系,本来我也不太在意活着这回事。

   终于我在昼夜不休的奔波之中锁定了三个地方

  义县,义阳,义城。

  这是他们古代时期的名字,朝代位置都不同。

  在梦里我感觉到那地方的人有些巴蜀的口音。

  于是我便大概拟定这三个范围。

   

 我有点犹豫。

  先选哪个呢。

  罢了,都去,万一找到些什么呢。

  由于太累我直接趴在桌子上睡着了。

  梦里那身白衣又出现了,梦中我觉得有人在给我披衣服。

  我猛的一惊,那人微微一笑,转身飘走了。

  我大喊一声“在哪,你在哪?义!义是哪里?”

  没想到那人的背影这次竟然没有瞬间消失无影无踪,而是怔了一下。

   淡淡的转身过来,抬手指了指。

   又是一副清晰的画面。

   苍凉的城。

   一副破旧的牌匾“义城”

   指完他便不见了。


   我猛然惊醒。

   可是这回惊醒确是在车水马龙的人行路。

   车灯晃的我刺眼。

   我还没从那梦里走出来

   这时一双手猛的往后一甩,我一下跌坐在马路牙上。

    “小伙子!你怎么回事,车来了怎么不知道躲车呢?吓死了!寻思啥呢,这孩子,多让你爹妈操心呢!下回过马路…”

   我点点头,连谢字都忘了说,就仓惶而去。

  

  是的我有病。

  在我大二那年诊出的精神分裂症,人格分裂症,躁郁症,还伴随着抑郁。

   我休学了。

   在经历那些不堪又悲惨事,在同学们一阵唏嘘,又害怕的躲闪的目光中离开。

  如你所见,我常常出现幻觉。

  甚至会消失掉片段的记忆。

   正如我不知道所谓人格分裂出那个我,究竟是什么样子,为什么能让同学们一夜之间人人躲闪不及,让那么多人受伤。

    我习惯了。

    忽然出现某地,或者突然在陌生的地方醒来。

    会在醒来发现自己桌子上歪歪扭扭刻着“杀了你”这样可怕的字眼

   也会发现自己鲜血淋漓的手臂不知道怎么划出的伤痕。

    又或是满兜子数不清的糖果。

    我是个疯子。

    不过我学聪明了,我会常备着钱,和自己的家庭住址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9)